北秋涵

天玄大陆位面之母·绫清竹


      讲在前言,绫清竹是武动乾坤最具魅力的女子,也是我最喜爱的玄幻小说女主,清竹更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成长主线,细心的朋友可能看出来了,下面围绕这条线简单讲一讲。


  清竹从小在九天太清宫长大,受到的是九天太清宫式的教育与培养,清竹的初设是外热内冷,冷漠无情之人,开局抢夺林动阳气,就依此行为来看是有点不太可的,不过武动整个世界观弱肉强食,林动当时较为弱小,也怨不得旁人,但女主一上来就跟大男主对着干在整个大男主式玄幻男频里面都是较为少见。


  既然提到了“冷漠无情”,为何会有这个初设?全因——太上无情,九天太清宫赋予清竹的“太上修炼之法”强调修炼者不能动情,保持处子之身至死,书中提到过九天太清宫的历代宫主,皆是用这种方式进行修炼,而结局没有任何一位宫主修炼成功,感应太上。


  清竹从小受到的培养便是如此,宫门利益至上,不让动情,所以清竹初登场对人外热内冷,骨子里实则无情。


  古墓那一次的旖旎,产生了不可抗力因素,清竹意外跟林动发生了关系。林动面对林琅天的威压誓死不愿屈服,震撼到了她,内心首次有了柔软,这在断情绝爱冷漠无情的清竹身上极为罕见。


  清竹为天之骄女,清宫之凰,眼界之深,什么样有毅力有野心有骨气的男人没见识过,整个东玄域更不可能只有林动具备骨气毅力,凭何唯对林动垂青?


  种种缘由,是解释的通的,此刻的她是局外人,绫清竹平日里所见到的有骨气,有毅力的男人,与她素无交集,又岂会共情。她更多的是一种另一方的角度去看待,譬如东玄域同样出现了如林动一般有骨气的男人,或许她会暗自赞叹一声,但也止步于此了,是不可能内心发生如此之大的波动,因为清竹修炼的是摒弃情爱的太上功法。


  唯一的漏洞正是林动,这个与她发生了肉欲关系的男人所迸发的骨气,才是使清竹大为震撼的主要原因,正是这一幕,清竹是参与者,不再是旁观者,此时,她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九天仙子,而是堕入了凡尘,共情林动的平凡女子。


  林动面对林琅天的威压誓死不屈,震撼到了她,从而内心有了柔软,不再是一个遵循冷漠无情之态之人,这段经历使得清竹逐渐开始明白什么是“爱。”


  一颗叫做“爱”的种子悄悄在绫清竹心中发了芽。


  失身大炎王朝,太清宫主早已知晓,不止一次的逼问于她,此人是谁。断不能让林动的存在为人所知,否则不仅林家,整个大炎王朝皆会有灭顶之灾,头一回,她也会萌生守护一个人的念头,还是一名男子。


  四年之后,百朝大战,清竹又一次听到了林动的名字,他真的做到了,是难以置信的,不知从何时起,清竹听到林动的身影,便会一阵出神,这便是清竹乃至于整个九天太清宫所有弟子从未体会过的情感,儿女情长,个中滋味,冷暖自知。


  《太清宫之难》,是清竹的名场面,“清竹身可死,宫门永不落,”是爱,是同门之爱,是对生命的大爱。


  从守护一人,到守护整个宫门,从儿女情长的朦胧小爱领悟到什么叫做大爱,这是格局的升华。


  男欢女爱,自古是人类刻在基因里的东西,古墓的旖旎,太上的传授,并不俗气,生命的诞生,便是男女欢好,男人深爱一个女人,从而有了爱情的结晶。倘若遵循太清宫错误的修炼之法,领悟不了“有情”,清竹便无法感应太上,更无法带林动寻到位面之胎,那么祖境的林动只能重走符祖的悲剧之路,以身封印异魔皇,牺牲自己,天玄大陆恐怕等不到第三位祖境,届时异魔族卷土重来,整片位面有死无生。


  太上果真无情吗?实则不然,太上有情方能堪破,并且对芸芸众生的大爱方能寻到位面之胎,动竹携手净化异魔皇,是对众生的守护,苍生的大爱。


  无情仙子,意外破身,虚无缥缈的无暇仙子沾了烟火气儿,从无情化为有情,极具艺术色彩,正是这种前后的转变,是绫清竹成长主线最为重要的一环。


  古墓的破功,不是肤浅的破掉处子之身。而是清竹无意中打破了太上的桎梏,寻到了正确的修炼之法。


  之前有粉丝提到过,清竹是整本武动唯一打破宿命之人。


  第一次打破宿命,是涅槃心那里与林动融合,是被动的,但也对她整个人生轨迹带来极大的变化;


  第二次打破宿命,是对前一次打破了宿命之后的天命回归,即成功感悟太上,一来一回,类似顿悟凡尘,方功德圆满感悟太上;


  第三次打破宿命,是贯彻自己的凌厉与清冷,散去元力,专修太上,其实是对整个修行体系宿命的打破;


  最后一次打破宿命,是与林动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助林动掌握位面之胎,帮助天玄大陆打破陷入上一次轮回的宿命


  苍生的大爱,众生的守护,宿命的轮回,方是太上的真意。


  太上修炼成功的必要条件不是无情,恰恰是因为有情,而男欢女爱不过是最稀疏平常的事情,是有情的象征,男子对心爱的女子表达爱意,没有比欢好更直接了当的了。最终位面之胎的诞生,更是有情的结晶,太上的奥义是有情,位面之胎的意义是守护,二者缺一不可,便是一位有情的母亲,对孩子的守护,清竹是天玄大陆的位面之母,与林动这位祖境位面之父怀揣着对天下的大爱与守护,从而诞生的位面之胎。


  一个人物的格局魅力并不是由戏份多少来决定的,这就是天蚕土豆厉害的地方,一小段对话、甚至一句台词就可以塑造出人物形象。


  回顾绫清竹的一生,初见的意外失身,再遇的怦然心动,之后的互诉衷肠,结局的执手相依,像极了现实世界里,我们的平凡一生,父亲对母亲的爱,产下孩子,而书终末位面之父与位面之母对苍生的大爱,诞生位面之胎,首尾呼应。


  现在看来,绫清竹达到了我可能此生能难以匹及的精神高度。

评论(4)

热度(5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